博郡联手一汽造车 天时地利人和占尽后如何挑战先入者?

2018-3-23 14:17:44 新闻来源:汽车商务网

   《孙膑兵法·月战》有曰:“天时、地利、人和,三者不得,虽胜有殃。”这句话适用于古代战事,也同样适用于当代商业。不管是哪个行业,若想成功,需考虑天时、地利、人和的重要性,即便是不能全占,也要依孟子所言——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至少也要占有“人和”之利或三者中有其一。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又何尝不是如此?车企造车能不能火,讲究的也是天时、地利、人和,若是时运不济,或是没有抢占先机,又或是团队能力有限,想在这个竞争日趋白热化的行业活下来实属不易。这个行业的搅局者,一定是那些带有先天优势的实力派,或者是在某个领域有独特专长的公司间强强联合,比如日前大热的博郡汽车与一汽宣布合作事件,就被视作“有可能会开启行业内的大事件”,而双方在此时宣布牵手,也正是天时、地利、人和兼备,势必会造就出一股强大的新势力,说一个世界级的新能源汽车品牌有望诞生也毫不为过。

(博郡汽车董事长、总裁黄希鸣)

  天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不可挡

  从2000年电动汽车被列入我国“863”计划的12个重大专项之一以来,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已发展了18个年头,这18年,从国家鼓励发展三纵三横,到颁布《汽车产业发展政策》,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环保汽车与混合动力汽车技术,到2009年科技部和财政部启动“十城千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规模化推广应用工程,再到之后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政策出台,2012年,国务院印发《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新能源汽车在我国始终保持高速发展状态,这也成为我国汽车产业换道超车的大好机遇。

  在刚刚结束的2018年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并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一旦上路便不曾止步,政府对此大力扶持的良好政策环境早已形成。

  放眼全球,造车技术先进的欧美日车企也都在积极研发新能源汽车,丰田计划到2020年在全球推出10款新能源车型,福特汽车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现在是把电气化产品引入中国市场的最好时机,而汽车新军特斯拉正是凭借着续航里程更长的纯电动汽车才在高手如云的汽车市场一炮走红……新能源汽车成为汽车行业新风口已成定局,而且汽车新能源化的趋势不可逆转。在这一背景下,博郡和一汽合作生产纯电动汽车无异于生在了黄金年代,有个好的生存土壤也让两家企业有可能共同孵化出一个世界级的汽车品牌。这就是合于“天时”。

(博郡汽车、一汽吉林项目合作签约仪式)

  地利:占领汽车制造与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两块高地

  对于新能源汽车企业而言,两个关键因素决定成败。一、是否具备成熟的设计、生产能力以保证车辆的可靠性。二、是否拥有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以确保领先性和产品一致性。换句话说,先进的生产线和具备优势的核心技术是每个新能源汽车企业梦寐以求的两大“法宝”。

  这也就是为什么蔚来汽车寻求与江淮汽车合作,其中虽然不乏借着代工获得生产资质以实现借鸡生蛋的目的,江淮建造的先进的生产基地想必也是蔚来汽车最为看重的因素,而蔚来汽车带给江淮的则是前沿的互联网造车思维,显然这是个双赢的局面。

  博郡与一汽的合作也有异曲同工之妙,据悉,博郡的第一代纯电动SUV车型将在一汽吉林生产,这款车博郡原计划于2019年推向市场,而目前,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博郡的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还在审批中,而且它位于南京的生产基地也尚未完工,此时选择与一汽合作,势必会加速这款车的上市.而在之前媒体爆料其工程样车超过500公里的续航里程,让这款车也颇受市场期待。另一方面,一汽的新能源造车计划也已酝酿多年,但一直苦于找不到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技术解决方案,而博郡恰是这方面的高手,为博郡代工,显然也将让一汽的新能源汽车项目提速,一个合作盘活了两家企业,正所谓一石二鸟,两者也站上了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高地,是为“地利”。

  人和: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才更强

  现在的商业竞争最核心的是人的竞争,而人的竞争又体现在是否由专业的人做着专业的事。博郡宣布与一汽合作后,业内给予了充分肯定,其中非常关键的一个原因就是双方的管理层都有丰富的造车经验和专业水平。

  一汽是共和国长子,造车经验在国内最悠久,具有完备的产品研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体系,管理层大都在大型车企历练多年,对市场发展也有着长期的积累,为双方合资后产品的定型、销售、迭代等进展工作都将提供莫大保障。

  而博郡的技术团队同样优秀,博郡汽车董事长黄希鸣毕业于美国佛吉尼亚理工大学,获得航空航天专业博士学位。曾长期任职于美国福特汽车公司,专注于整车性能开发,曾担任多个重要项目的负责人。他团队的核心成员由包括“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在内的海外资深专家组成,均拥有丰富的技术开发、生产运营和国际化团队整合管理经验,这让双方造车专业味十足,也让双方合作的成功有了坚实基础,专业的人为合作背书,可称为“人和”。

  天时、地利、人和,三者聚齐,这足以让博郡和一汽站上行业风口,借此起飞。而双方也有实力借此向那些行业的先入者们发起挑战——并逐步发展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佼佼者。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