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医药生态养生王国,郑永华五年磨一剑

2018-3-30 16:16:03 新闻来源:中国经济新闻网

   在浙江省九龙湖畔有一个原生态仿野生铁皮石斛种植基地。其投资人就是宁波市镇海家晨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宁波市镇海双铃汽车配件厂、浙江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康博保健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永华。他的产业涉及汽车配件、橡胶制品、五金件、电器产品制造、生物制药等多个领域。

  50来岁的郑永华,作为台州市玉环县十五届人大代表,身兼数职:浙江省宁波市药品协会理事长,温州市乐清石斛协会副会长,玉环县天恩铁皮石斛种植基地董事长、清港镇小路村村主任。2011年,功成名就、坐拥庞大产业的郑永华在宁波九龙湖畔、台州玉环大雷山脚投入5000万创办浙江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近2000多平方米的组培繁育车间、2000多亩原始山林仿野生基地,300亩的金线莲仿野生种植及150亩灵芝仿野生种植、1000多亩铁皮石斛大棚育种基地。在郑永华的心里,晨源就是他的二次创业。

  “铁皮石斛自古被誉为‘中华九大仙草’之首,现代医学研究证明,铁皮石斛富含石斛碱、石斛多糖,石斛酚、石斛胺、多种氨基酸及微量元素等特殊药用成份,药用价值远远超过传统医学药典所列的‘滋阴、补五脏虚劳、厚肠胃’等范畴。经药理和临床实验证明,铁皮石斛的药用成分能够扩血管,降血糖、血压、抑制脂质过氧化,对心血管系统也有积极作用。具有提高免疫力、抗氧化、抗衰老、促进胃液分泌而助消化,对肿瘤细胞的抑制率很高。”郑永华向记者阐述了投身仿野生石斛种植的初衷。

  郑永华从一个对铁皮石斛有独特情结的投资者,慢慢转变成播种者、研究者和推广者。浙江晨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依托这个生态养生产业所做的战略规划也逐渐清晰起来。而郑永华的石斛梦远不止这些,“我希望将来在宁波九龙湖基地和玉环大雷山基地打造一个5A级原始森林。集农业观光旅游、休闲度假为一体,采用生态、环境、生物、科技和现代化管理机构,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农业生态园。”

  在九龙湖仿野生基地,放眼望去,大片的板栗树覆盖着山丘,郁郁葱葱。很多树木的躯干上,距离地面120厘米左右的地方绑着一些东西,这些种植在树上的是铁皮石斛。石斛在生长过程中,采用纯生成、仿野生的栽培方法。在防治病虫害过程中为避免使用农药对石斛种植环境造成污染,最大程度的还原仿野生铁皮石斛的原生态品质,病虫害工作全部依靠技术人员手工捕捉完成,全程零污染种植。高湿度环境是石斛生长的必备前提条件,为了保持湿度,技术人员严格地根据湿度感应系统要求进行喷洒灌溉。树干上的石斛枝叶长势旺盛,像吊兰般向四周扩散开来。郑永华告诉记者,这就是铁皮石斛仿野生种植中的一种新方式。

  “自古以来中药就有‘道地药材’的概念,有些药材离开了适宜它生长的地方,其药用价值就会削弱甚至丧失。把铁皮石斛种在树上的技术,我们称它为活树附生原生态栽培模式。用来种植的树木没有多大讲究,只要树躯干表面有鳞片都可以种,如常见的松树、杉木和阔叶树,只要直径达15厘米就行了。这种模式培育出来的铁皮石斛的药用价值非常高,功效能达到野生95%的效果。”郑永华眼里闪烁起兴奋的光芒。

  郑永华告诉记者,九龙湖基地的主要树种是板栗树,玉环大雷山基地的主要树种是松树,都比较适合石斛的种植。在山里种植石斛的方法可以概括为七分阴,三分阳,树与树之间会互相遮挡部分阳光,太往上的话,石斛会受到阳光的照射影响生长。在每棵树上种多少,和空气中的湿度有关系,在山林中种植石斛最适宜的湿度是15%到25%之间,树太高的话,湿度达不到种植的要求,基本接触不到地气了。把石斛种在树上,既不与农业争农田,也不与林业争林地,既保护了生态效益,又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打造中医药生态养生王国

  五年磨一剑,九龙湖畔的铁皮石斛见证了郑永华的成绩。晨源2015年4月14日注册商标;2015年5月公司研发了铁皮石斛胶丸;康恩宁铁皮石斛面膜;2015年9月28日浙江晨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与宁波鸿兴网都互联网合作签单;2015年10月16日参加郑州开展产品展销会;2015年12月18日参加上海农产品展销会;2015年12月25日参加上海广大年货展销会。

  “悬壶济世、泽被苍生”是郑永华所崇尚的高贵品性与宽广胸怀。

  带着弘扬中华医药养生文化的梦想,如何让铁皮石斛更高效利用,郑永华迎来了施展抱负的契机。依托科研机构,以铁皮石斛产业为主,开发辣木叶、金线莲等其它珍稀天然药用植物,来撬动整个健康产业的发展。以自有终端专卖模式提升终端服务品质,创立自己的品牌“康恩宁”。

  2016年,浙江晨源迎来了新的挑战。郑永华注入资金1000余万收购浙江康博保健品公司,改善生产线,引进副研究员2员,分子生物学博士后1名,加强开发研制力量。主导产品乳犬胶囊是1998-1999年国家级最大计划项目,发明专利(专利号ZL97115787.1)世界首创,独家生产。通过超低温速冻、液氮冷冻粉碎、冷冻真空干燥等工艺,由乳犬粉和辅料混合而成。在抗疲劳、补血、暖胃健脾、提升男人生理机能活力、提高机体免疫机能等方面有显著的效果。

  不断扩张的产业版图,牢牢占领生物制药市场的份额,浙江晨源为明年的“新三板”上市做好了最后的准备。依托林下经济发展、科研技术创新、生物技术应用,走现代养生文化传播推广的独特路线,郑永华立志将“康恩宁”打造成中国养生行业领军品牌,推广中华本草养生文化,浙江晨源将成为医药大健康产业发展的驱动引擎。

  国梁实业发展集团2018招聘岗位信息、国梁实业建筑师岗位招聘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