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父母觉得养孩子容易的?如果这五关都通过了,我就服

2018-4-4 10:08:48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做父母,不容易啊,孩子在一天天长大,需求也越来越多,他们慢慢地有了自我意识,接触的环境和事物开始丰富了起来,随之,孩子的好奇心以及各种感官、情绪也都发生了改变,吃喝拉撒已经不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他们有了进一步的需求,孩子需要父母更深的爱,也是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心理需求。

每个父母都希望可以给孩子最好的,无微不至的关怀,加倍的呵护,稍稍离开孩子一会儿就开始担心孩子怕冷、怕热、怕饿着等等。其实,当孩子要开始“发芽”了时候,父母更应该担心的是孩子内心中所渴望被满足的是什么。

孩子的心理需求是否能得到满足,父母在当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没错,每个父母都希望孩子可以成为人中龙凤,但前提是,你要先了解孩子的心理需求,不然就是再多的呵护和关心,也起不到什么作用,甚至会有反作用。

1. 被爱和依赖

每个孩子在成长期间,都会有段时间特别的黏人,父母去哪里,孩子就会像小跟班跟到哪里,当孩子出现这种情况的时候,就是孩子在表达,他们希望父母可以多陪陪他们,他们想得到被爱和依赖的满足。

大部分中国的父母会忽视对孩子的示爱,很多时候,孩子黏人,父母会觉得孩子不听话,或者不懂事,采用严格而又简单粗暴的方式来教育孩子。其实,当孩子黏人的时候,父母应当多陪伴下孩子,当孩子的情感依赖得到满足,这种情况自然会消失。

2. 安全感和归属感

如果一个孩子得不到安全感和归属感的满足,就会变得多疑,没有自信,适应力较弱等。这是一个人成长中最基本的需求,人类也是群体动物,当在自己的集体中被接纳,就会在其中获得安全感。孩子也一样,在家庭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来获得归属感和安全感的需求。

所以,在生活中,父母应当多找机会,让孩子感受到自己是被需要的,比如让孩子帮忙打扫卫生,并事后对孩子表示友好的感谢,孩子就会觉得自己是有用的。

平日里多找机会和孩子一起做些事情。久而久之,孩子就会变得有责任感变得自信,会主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时候,孩子的安全感和归属感就得到了满足。

3. 尊重

现在的很多家庭,都是父母说了算,总以居高临下的姿态对待自己的孩子,动不动就会对孩子进行一些评价、批评和指责,其实,这是错误的,每个孩子都渴望得到应有的尊重,而不是父母们的想当然,有些本就优秀的孩子,也会被这样的方式变得一落千丈。

孩子也是一个拥有着独立人格的个体,同样需要被尊重,父母应该多尊重孩子的想法和行为,多站在孩子的角度想想问题,有时候还可以向孩子请教他为什么这么做。当孩子被尊重的需求得到满足,会变得自信、有主见,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4. 信任

不论孩子多小或者多大,他们都非常希望父母可以信任他们,父母要相信,孩子是天底下最好的孩子,每一个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作为父母,一定要坚信自己的孩子会成为最优秀的人,给孩子力量,可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有利于孩子的综合发展。

5. 被关注

当今社会压力大,父母大多奔波在事业上,所以,一忙起来,就容易忽视孩子的各种情感需求,得不到父母的关注,孩子就会做一些极端的行为或者有破坏力的行为,引起你的注意,如果忽视不管,很有可能让孩子走向叛逆或者成为不良少年,甚至犯罪。

因此,无论父母有多忙,都要多关心自己的孩子,关注他们的心理需求,及时做出回应,让孩子健康快乐的长大,成为优秀的人才。

孩子到底在哭什么?孩子拉肚子是消化不良?如何判断孩子是否该补钙了?孩子挑食不吃饭是什么原因?1岁真的必须断奶吗?宝宝怎样才能长高些?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