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照射超过300天的城市,却有着最血腥的运动

2018-4-4 11:16:59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尼姆(Nimes),法国南部加尔省的省会,有着2500余年的历史,曾是古罗马帝国时代的殖民地,见证了高卢-罗马时代的文明,现如今也是全法拥有古罗马遗迹最多的城市。

作为曾经古罗马帝国的殖民地,尼姆保留有最完整的古罗马斗兽场,就因为“最完整”这三个字,足以吸引我在这座不大的南法小城多停留一天。

尼姆每年有超过300天阳光的照射,也是南法最温暖的城市之一,是一个既浪漫又古典的艺术之都。

从火车站出来,正对着的就是一条林荫大道,我瞬间就爱上了这座小城,还爱上了这小城中散发出的浓郁的古典艺术气息。

真的是好漂亮的一座城市,火车站前的林荫道笔直地通往城市中央,道路两侧是人工修建的水渠,伴随着潺潺的流水。午后的阳光斜斜地洒绿树成荫的道路上,空气中弥漫着几分慵懒的气息。

在法语里,“尼姆”是泉水精灵(Nemausus)的名字,沿林荫道走到尽头,是一座喷泉雕塑,放眼望去便可见尼姆市最著名的地标——竞技场。

或许是古罗马人粗犷的性格使然,在他们铁蹄所至之处,兴建起一座又一座的斗兽场、神殿、浴场。一面向世人炫耀着胜利,一面又教会人们享受生活。

世界上至今整体结构保存较为完好的斗兽场共有六座,其中4层的仅有一座,就是被世人所熟知的位于意大利罗马的斗兽场;3层的主有两座,一座位于克罗地亚境内的普拉竞技场(Pula Arena),另一座位于今天北非突尼斯的杰姆竞技场(Amphitheater of El Jem);2层的有三座,一座位于意大利维罗纳,另外两座分别位于法国的阿尔勒和尼姆。

建于公元1世纪的古罗马斗兽场,以当时奥古斯都大帝命名为 Clonia Augusta Nemausus。罗马竞技场起源于猎人与野兽的争斗,后来更多的是角斗士之间的争斗,再演变为训练有素的角斗士们的争斗表演。在两千年后的今天,这里仍然是小城最为活跃的地方。不仅因为其是最著名的地标性建筑,平时也作为剧院使用。

19世纪后半叶,尼姆就开始举办斗牛节了。斗牛可以说是人与牛之间的战争。斗牛士必须密切观察公牛的动静,并在时机到来时给予致命一击。最让尼姆人引以为豪的还是圣灵降临节时举办的斗牛节。每年夏天,斗牛节都会吸引超过百万的游客来到尼姆。上万名观众涌入竞技场欣赏斗牛表演,为勇猛的斗牛士们的胜利而欢呼呐喊。尼姆人对于公牛的狂热居高不下,谁也说不清这个小城中到底有多少个斗牛俱乐部。

近年来,尼姆对斗兽场进行了改建,同时增添了一些融入现代建筑风格的新设施,使得这座城市重新焕发了活力。如今的尼姆,不仅拥有了2000年悠久的历史,而且同时还具有站在时代最前列的法兰西精神。这是一座能够令人同时体味出历史与未来的优美城市。

走近细细端详,不愧是“保存最完好的斗兽场”,的确不像之前所见的斗兽场那样大多是残垣断壁,无论是支撑的立柱还是拱顶,无论是整体结构还是细节部分,尽管至今已两千年,仍显得如此完美。

斗兽场呈椭圆形,长轴约133米,宽轴约101米,高21米,两层每层各60个拱门。既美观又有效地分散了顶部的重量。

斗兽场内部的台阶足足有半米高,允许游人攀爬上去,眺望整座城市。

斗兽场内部阶梯和走廊的设计,对今天的体育场(馆)设计有着极为深刻的影响,这种巧妙的设计使得大批观众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和离开自己的座位,甚至在面临突发事件时也能快速疏散。

斗兽场今天仍然在使用中,除每年五月和九月的斗牛赛外,一些大型活动例如演唱会、会议等也都在此举行。因此,看台上搭有很多铁制的架子作为台阶。

在竞技场顶层拍到的附近人家墙壁上的艺术涂鸦,这里不愧是古典与现代艺术交织的城市。

在我身后的这块椭圆形的土地上,不知曾洒下了多少勇士与奴隶的鲜血,两千年后的今天,不知又有多少斗牛士在这里展示着他们的英勇,有多少尼姆市民在此感受节日的狂欢。

在竞技场外面,有一尊斗牛士的铜像,斗牛士似乎是刚刚参加完竞赛,精疲力尽,手中的红布也拖落在地上。或者也可以这样解读吧:英雄也有落寞的时候。

在尼姆街头,几乎随处可见尼姆的城标——鳄鱼。作为一处内陆城市,怎么会和鳄鱼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呢?原来,为了庆祝公元前31年屋大维战胜埃及的克里欧佩特拉和安东尼带领的舰队,凯撒大帝铸造了一枚纪念币,一条鳄鱼被束缚在一棵头戴桂冠的棕榈树上,象征埃及的臣服,并且镌刻了说明文字“Col nem”,意为“殖民地尼姆”。16世纪,弗朗索瓦一世批准其成为尼姆的城标,而后又在1986年被艺术家菲利普·斯达克(Philippe·starck)重新设计。如今,连老城区路面的钉柱上也镶嵌着城标。

不得不说,这个新改良的城徽,鳄鱼多了几分俏皮的样子。

这是古罗马世界中,唯一保存完好的神殿。

曾经这里是古罗马城邦的广场,为纪念奥古斯都皇帝的养孙盖约(Caius)而建。曾经还环绕着一圈柱廊,但现在只留下几处基座的痕迹。

置身尼姆街头,这一系列的古罗马文明遗迹,让人目不暇接,仿佛来到了时间的长廊。

有人称这座过去与现代并存的城市是:“位于历史与人际交往的十字道。”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