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诗坛大家齐聚蜀地 诗酒一体吟出文化自信

2018-4-5 13:21:26

    在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启动之际,4月3日,海内外诗坛大家三十余人在诗酒的号召下集结四川凉山,以诗会友、把酒言欢,在彝族民族音乐及诗歌吟咏相和之音中,开启了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首期活动:成都·泸州·凉山“丝绸之路”国际诗会,走进凉山体验彝族文化。

   来自八个国家的著名诗人参加了“彝族的原始音乐与诗人的朗诵”活动。国际诗歌名家如美国桂冠诗人、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英语文学教授罗伯特·哈斯,著名诗人、美国诗歌学院院长布兰达·希尔曼,奥地利知名人类学、艺术史专家、笔会奥地利分会主席赫尔穆特·聂德乐等;国内文化大家如著名诗人、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四川省文联副主席倮伍拉且等,现场星光荟萃、文思激荡,为凉山谱写了诗酒和鸣的新乐章。

   中国的诗与酒文化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最具民族特色的优秀传统文化。“酒朋诗侣”,如胶似漆。数千年来,中华大地每项社会活动似乎都离不开诗与酒。国家最高领导人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探索“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路径。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应运而生。

   去年,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在全球启动,吸引了十四个国家近千名诗歌爱好者参加,取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大会由泸州市人民政府、中国作协《诗刊》社主办,中国诗歌网、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等承办,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推广普及诗歌。

   今年,第二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将于4月6日在成都启幕。启幕前夕,来自八个国家的三十余位诗人齐聚四川凉山,用心灵的诗歌互相交流,用醇香的美酒沟通心意。

   四川凉山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是我国彝族文化形态保护最完整、最古老的地方,在凉山的崇山峻岭、丰饶物产的环抱之下,彝族人与山川自然建立了心灵的联系,自然崇拜、图腾崇拜、祖先崇拜和万物有灵的观念赋予了这篇土地上的诗歌、音乐等艺术形式天属的灵感和别样的力量;在这里,中华文明的多民族文化有了更具体、生动的展现;民族的更是世界的,诗酒与歌舞融汇着彝族火把节、传统毕摩文化等元素,绽放出动人的异彩。

   家国的重大喜庆要饮酒赋诗,个人的喜怒哀乐也要以诗酒表达,在凉山、在蜀地、乃至全中国,诗酒是表情达意的最佳方式。从陶渊明的“酒中有深味”、李白的“斗酒诗百篇”,到毛泽东“把酒酹滔滔”,诗酒携手,绵绵不断。

   在整个中华民族文化史上,诗与酒如同“双悬日月照乾坤”,它们呈现着社会风貌、民俗人情,展示着中华民族求繁荣、爱和平,讲文明、盼幸福的文化心态。今时今日这一番诗酒琴瑟和鸣的美景,是凉山献出的携带着泥土芬芳的文化歌声,也是诗酒文化在这片土地上孕育出的硕果。

   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社会主义文学创作,推动和振兴诗歌文化发展,是优秀民族企业应该有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国际诗酒文化大会的主要承办方,泸州老窖积极响应国家文化自信号召,将以诗酒文化为代表的中华民族精神血脉和文化基因的不断延续,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