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长不高、性早熟?中日医院有儿童生长发育障碍专病医联体哦!

2018-4-11 14:24:20 新闻来源:新诺汽车网

    孩子在生长发育过程中出现发育迟缓、性早熟、甲状腺疾病求医困难?别急!

    咱已经有了生长发育障碍专病医联体!

    昨日(4月3日),由中日医院牵头、北京市16区妇幼保健院、部分京津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二级以上医院综合儿科等相关单位共同努力下,中日医院生长发育障碍专病医联体宣告成立。

    也就是说,到北京市16区妇幼保健院和部分京津冀地区的医疗机构看病的患儿,可以得到中日医院的学术、技术支持,必要时可以通过医联体内绿色通道转诊到中日医院进行治疗。

    

    我国一些地区生长迟缓率高,基层儿科亟待建设

    儿童生长发育包含体格发育、性腺发育及精神运动发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06年报告显示,我国农村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约为17.3%,是城市儿童(4.9%)的3.5倍,部分地区高达29.3%。

    总体来看,我国儿童生长迟缓率较高,农村地区尤其明显,但儿科、儿童保健学科建设相对落后,更加凸显了开展儿童生长发育工作的迫切性。

    据悉,专病医联体是由中日医院前院长王辰院士在国内首创,并在中日医院有专业特色的学科、专病中推广,已经先后成立了呼吸、疼痛、中西医结合肿瘤等多个专科专病医联体。

    作为中日医院生长发育障碍医联体的牵头人,中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张知新一直致力于北京市儿童体格发育及性腺发育异常的防、诊、治工作,希望通过更加紧密的合作,让致力于该类疾病的各级医务人员,得以及早识别,充分防范,统一标准,规范治疗,精准转诊,分级诊疗,最终达到对体格、性腺发育异常的儿童的早防、早治,提高该领域医生的同质性能力提升。

    

中日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张知新

    国家远程平台让患儿在家门口享受专业医疗

    此次中日医院儿科牵头与北京市各区级妇幼保健院成立生长发育障碍专病医联体后,合作单位与牵头单位之间将共同实施技术辐射和双向转诊。

    张知新介绍,从2015年起,中日医院生长发育障碍团队就联合国内这方面的知名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顾学范对北京地区基层儿童保健人员进行学术培训,让基层医务人员也掌握关于儿童生长发育障碍的知识,做到患儿早识别。

    经过几年的培训和沟通,目前,海淀、房山、通州、平谷、丰台、朝阳区的妇幼保健院已经与中日医院之前实现了准确转诊,提高了患者的就医治疗效率。

    中日医院儿科主任张琪教授指出,中日医院可以提供国家远程医疗平台,科室方面有教学查房、继续教育培训以及各种技能操作培训,医联体平台还可以提供多学科会诊。生长发育障碍专病医联体成立后,将为医联体成员单位内的患者提供同质、优质、规范的服务,为儿童早期健康尽我们的职责。

如何及早发现孩子是否存在生长发育障碍?

    在昨天医联体的启动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顾学范、首都医科大学北京儿童医院梁学军、中日医院儿科生长发育学科带头人张知新分别介绍了儿童生长发育障碍疾病的防治最新进展。

    顾学范介绍说,人体身高的80%取决于遗传潜力,除此之外,营养、疾病、母亲情况、生活环境也影响身高。

    对于如何及早发现孩子是否存在生长发育障碍?梁学军谈到,在判断生长是否正常时,生长速度比身高更重要。2岁以下孩子每年生长速率<7cm;3岁至青春期开始期间的孩子每年生长速率<5c;青春期孩子每年生长速率<6cm都需要特别关注。

    张知新在会上指出,随着社会发展和经济水平提升,中国儿童的总体身高普遍比上一代要高,因为营养不良造成身形矮小的情况已经不常见。但是在儿童总人群中,总有一些是由于各种原因长得矮小的,家长要尽早发现孩子矮小的“苗头”。

    “造成儿童矮小的原因很多,家长发现孩子矮小后一定要到医院检查清楚引起矮小的具体原因,然后对症下药。不要盲目听信市面上宣传的所谓增高药、增高鞋。”张知新说,对于由于生长激素缺乏症引起的矮小,可以注射生长激素治疗,效果明显。

    “一旦确诊为生长激素缺乏,越早使用生长激素越好,否则等到孩子骨骺线闭合才来治疗,原来落下的身高就再也追不回了。”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