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浓妆艳抹仿古建筑,天水南宅子为中国罕见,400年仍不变

2019-1-24 14:06:46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冬天来到天水,发现西北的雪已经下过好几场,青砖灰瓦之上还覆盖着些许积雪,时光又偷偷溜去一年光景,但历史的再一次沉淀,令所有古建筑变得更具有底蕴和价值。

  南宅子始建于明万历十七年,迄今有400多年,与它隔街相望的即是北宅子,年代一样,著名文物、古建专家罗哲文先生称它是“甘肃省惟一的也是全国罕见的具有典型明代建筑风格的古民居建筑宅院群”。

  南宅子的创建人胡来缙和北宅子的创建人胡忻是为父子,二人均是明代名臣,邑人誉为“父子乡贤”。虽然只匆忙转了转其中的南宅子,却足够发现西北文化特色与传统的中国民宅之间的结合。

  南宅子的大门正好对着喧嚣的街道,车辆人流来往不息,在这现代文明的蓬勃发展中,400多年前的明代建筑仍保持原样。

  进入宅子内,发现这是属于典型的四合院形式构建,这种建筑构建在北方、西北一带都较为常见。最有名的要属北京的四合院,单是经济价值已不可想象。

  但南宅子的四合院构建却不同于北京四合院,北京四合院无论正房或厢房均为马鞍架结构,而这里除了正房与倒座为马鞍架结构外,厢房则采用俗称一坡水的天水民居构建方式,这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