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媒:收官阶段辽篮可收着打 健康比连胜更重要

2019-1-25 10:17:41 新闻来源:江苏都市网

   创造23连胜队史新纪录之后,很多人都在问,辽篮的这波连胜会延续到什么时候。连胜纪录固然耀眼,不过辽宁男篮上下还是要头脑清醒,现在已经是着眼季后赛进行蓄力的时候了,毕竟总冠军这个最高荣誉才是终极目标。

  及时调整严防心理疲劳

  辽篮能够从第12轮常规赛开始,两个多月不输球,除了伤病情况大为好转,全队空前团结、拼搏外,良好的心态是重要因素之一。不过,随着连胜的场次越来越多,甚至已经创造了队史新的纪录,这种连胜从某种角度来看,已经成为一种压力。不少球迷希望辽篮下一步能够打破广东队此前创造的26连胜CBA第二长连胜纪录,甚至冲击一下八一队在CBA联赛初期创造的两个赛季相加的34连胜最长纪录。谁都希望连胜能够延续,但在CBA这种国内顶级篮球赛事当中,是不可能有常胜将军的,连胜总会有止步的一天。

  辽篮主帅郭士强最近一提到连胜,就明确表示:“我也希望看到连胜,但我从来没有在队员面前提过连胜的事情,就是担心他们会有压力。我们打一场,准备一场,其他的不去多想。”正如郭士强所说,随着连胜场次的增加,队员们的心理压力会越来越大。像第30轮主场对阵八一和第32轮客场挑战吉林队的比赛,虽然对手实力和自己有不小的差距,但辽篮打得很吃力。与吉林队的比赛,辽篮上半场就落后了20分,这绝对不是真实实力的体现,而是全队在心理上出现了疲劳,导致发挥失常。不过辽篮在下半场和随后的三加时赛中能够找回状态,甚至咬紧牙关最终逆转对手,还是显示出了超强的自我纠错能力和心理调节能力。

  在漫长的赛季中,队员出现心理疲劳再正常不过。未来的比赛中,辽宁男篮一定会遇到逆境,队员的状态也会出现起伏,这种情况下,考验的就是队员的自我调节能力。千万别把连胜看得过重,平常心面对困难,相信就会争取到最好的结果。

  球员健康比连胜更重要

  这波23连胜过程中,辽篮依然没有摆脱伤病的困扰,像郭艾伦、刘志轩、丛明晨都不同程度地缺席,但球队还是很好地通过球员轮休、轮转,延续连胜。郭士强直言:“相比连胜,我更看重队员的健康,球员的健康是我们冲击总冠军的保障。”

  本赛季CBA联赛已经过去34轮,常规赛还有12轮结束,已经进入了收官阶段。经过此前连续一周三赛的高强度比赛,除了心理的疲劳外,辽宁男篮队员们身体负荷也极大。这种情况下,球员的伤病也容易发生,球队和队员们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

  广告

  本赛季之初,辽篮多达6名球员有伤在身,这导致球队在前11轮比赛中输了4场,创下了多年以来的最差开局。随着伤员的逐渐复出,辽篮获得了一波创造队史的23连胜,如果没有队员健康的身体,球队不可能实现这样的壮举。

  有一个细节,在与吉林队第三个加时赛中的一次罚球前,辽篮用钟诚换下气喘吁吁的韩德君,不过大韩冲着郭士强说:“我还得在场上抢篮板呢!”郭士强还是摆摆手,坚持把韩德君换下休息。虽然一次罚球和一次攻防的用时可能也就一分多钟,但就是这一分多钟的短暂时间,会让韩德君得到宝贵的喘息之机。这波23连胜中,郭士强有很多场次都坚决执行轮休,没有一味为了连胜而让主力倾尽全力,这是这位主帅的成熟之处。

  为了让球员们得到很好的恢复和治疗,辽篮的三名队医每场比赛后都会工作到次日凌晨2点以后,帮助队员们尽可能地缓解疲劳,控制伤病。

  创造连胜纪录并不能确保冠军,辽篮的最重要任务是在常规赛确保理想排名的情况下,把队员的心理和身体都调整到位,以最出色的状态出战季后赛,去全力冲击总冠军。

  沈阳日报、沈报融媒记者 马骋/文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