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二中(鼓浪屿校区)举办“战鼓逐浪青春飞扬”学科文化节

2021-5-7 15:23:17 新闻来源:厦门新闻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文化,展示学生风采,近日,厦门二中(鼓浪屿校区)隆重举办以“战鼓逐浪、青春飞扬”为主题的学科文化节。本次活动面向全市学生及家长开放,线上直播吸引4.5万人围观,充分展示了厦门二中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和寓教于乐、学以致用的学科文化,并在文化展演中融入学校的红色故事,弘扬红色精神。

鼓浪屿管委会副主任廖晓东,鼓浪屿风景区党工委委员、鼓浪屿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勇,厦门市教育局德育处处长许志坚,团市委学少部副部长林哲,厦门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谢慧,厦门市教育督导评估事务中心副主任柯上风,厦门市教育局宣传处主任科员刘震,内厝社区综治副主任龚胜龙,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守琼、综治副校长陈拥军、副校长陈建军、副校长周毅出席了活动。

                          学科文化嘉年华

上午8:30不到,就有大批学生及家长来到校园。操场跑道上12顶红色帐篷环绕250米的跑道逐次排开,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生物、地理......每顶帐篷代表一个学科,帐篷下由各班根据学科文化元素进行布置并设计了主题游戏,如:“单词飞花令”、“你比我猜”、“英语传声筒”、“自制洗手液”、“数字华容道”等等......学生们手持“通关文牒”,通过参与设定的趣味游戏,完成任务盖章打卡,率先完成6个学科打卡的同学就可以拿着“通关文牒”到指定地点兑换奖品。

初一5班的同学热情地介绍:“嘉年华以‘玩中学,学中玩’为宗旨,以‘巩固知识,放松身心’为目的,创建乐学天地,让大家感受到了各学科的文化魅力。”此次活动不仅呈现了学科趣味性,且互动感强、寓教于乐,在场参与体验的师生乃至学生家长都乐此不疲。

                          五育并举文化展演

游园活动结束后,多学科文化展演精彩呈现。开场的是一段充满科技感的机器人表演,节目一出场就吸引了台下观众的眼球。接着是初中合唱团带来的《今天是你的生日,妈妈》,以此曲致敬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初二年的历史剧《英雄出少年》,以“厦门青年战时服务团”在厦门二中(原英华中学)成立为背景,生动再现了当年第九服务队“厦门儿童救亡剧团”一群少年的英雄事迹,小演员们精彩的表演和铿锵有力的誓言博得全场热烈的掌声。

太极表演《中华魂》,则把刚柔相济的坚韧气质表现得淋漓尽致。

初一年的历史剧《红色记忆——校友周景茂》,讲述了厦门解放前夕,周景茂烈士为了掩护共产党地下机关,为了保护战友成功护送厦门城防图给解放军,不惜暴露自己,入狱后坚贞不屈、坚持斗争,直至英勇就义。演出中周景茂烈士的牺牲和他的母亲失去孩子的痛苦场景,让在场观众入戏共情,不觉地红了眼眶。

歌舞《小池》,转承文化展演中由“战鼓逐浪”到“复兴时代”的新篇章,也诠释了古诗词与音乐相结合的典雅之美!

厦门外国语学校管弦乐团2021届高三保送生乐手们带来了弦乐小合奏《D大调卡农曲》,这八位保送清华大学等国内重点大学的乐手们,用精湛地表演把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

由英语班学生精心编排的英语剧《A wonderful trip》,展现了我校“Friendship”文化小使者参与志愿服务的场景,演员们自信大方的风采、流畅地道的语音博得观众们的赞叹。文化小使者服务队自成立以来接待了逾百名的外国友人,他们用英语讲好鼓浪屿故事,架起了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的沟通之桥,也提高了自身的英语表达能力。

校园十佳歌手带来的歌曲《灯火里的中国》,舞蹈社团的《名字叫中国》,都为共产党的百岁生日献上了深情祝福。

最后,在声情并茂的百人朗诵《盛世中国》中,厦门二中“战鼓逐浪 青春飞扬”学科文化节圆满结束。

我校党委书记、校长王守琼表示,本次活动是学校近年来五育并举成果的一次阶段性展示,不仅有文化展演,还有学科文化嘉年华活动,体现学校的多元办学特色。这也是与厦门外国语学校合作办学的一次成果检验。

厦门外国语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谢慧表示,在三年合作办学中,两校经常联合开展师生活动,未来两校之间还会有更多更高品质的合作。

峥嵘岁月战鼓逐浪,复兴时代鹏路翱翔。百年奋斗初心不忘,五育并举青春飞扬。本次学科文化节活动不仅展示了我校学生风采,展示了五育并举的教育教改成果,更体现了我校的特色办学成果,也是我校庆祝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活动,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文/叶啊环)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