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工业云平台,助力欧旺莱从优秀到卓越

2022-5-17 13:53:11

      “当寂寞的车间有了你的身影,冰冷的钢铁也被重新赋予了灵智,堪当智勇谋臧,倾诉着属于自己的豪情……”厦门欧旺莱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睿这样描述与华为云的相遇。大学注塑专业技术出身的他,曾在 TK 就职13年并坐到PM位置,也就是司内三把手的程度。其后不满足于当时的知识领域的他,更是重新系统学习财务、管理和经营,1 年后开始创业,便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欧旺莱。在注塑行业创始人员普遍学历一般的大背景下,王睿无异于注塑行业中冉冉升起的燎原之星。

 

厦门欧旺莱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王睿

 

欧旺莱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设于2013年06月20日,总部位于厦门市,为市级高新技术企业,并与集美大学海洋装备与机械工程学院共建了产学研合作基地,公司主营业务为 LED 灯制造,主要提供高速注塑、内嵌式注塑等。通过多年来深耕细作,欧旺莱建立了成熟的产品线,能够满足消费者的各种定制化需求。

公司创立3年,重视研发和持续改进,专注细分、差异化场景创新,强调自有核心竞争力,将核心技术能力掌握在创始人的手中,避免了骨干技术人员离职对公司发展造成的影响,有效保证技术延续性;在工艺的持续改进方面,欧旺莱技术团队每晚都会讨论技术优化点:如何让工艺更极致,如何让自己改装的机台适合小众领域产品的同时更具有通用性,如何提升特定场景设备效率等;除此之外,欧旺莱更是注重产学研协同,在生产中面临任何问题,都会积极与大学内老师探讨,根据老师提供的理论建议,再进行实践验证,不断精进。

 

 

IMC平台保驾护航 华为MES助力欧旺莱“从优秀到卓越”

不论是技术还是管理方面,创始人王睿都有着极高的要求。他认为,在工艺提升上,简单的人力经验积累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是人总会犯错,但靠单一厂去做经验数据化积累的代价太高;在管理方面,由于管理是事件触发制的,需要做清晰的任务分化和闭环流程,不需要很厚重复杂的软件。

不仅如此,车间生产管理优化也成为企业数化智改的重中之重,从生产前的计划排产、任务下达车间到生产中的设备生产进度的监控、统计、报工、设备异常、故障上报与维修、停机处理、生产过程质检等,再到生产后的设备保养、制成品质检入库、报表输出等,依旧以传统依靠人工的方式,而非借助信息化系统的支撑,导致出现生产效率低、管理难、问题难以及时发现、难追溯等问题,同时企业缺乏产品流转、入库与质量追溯的制成品有效管理机制。

欧旺莱力求将一切做到极致的企业风格,与华为云理念相合,华为云产业云是基于云基础设施,整合产业生态资源,面向产业集群数字化,以提供技术解决方案、产业实践服务的城市产业数字化赋能平台。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在了解到欧旺莱的需求后,制定出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数智工厂生产管理与协同系统(MES),基于华为云IMC工业云平台交付前海 MES 系统,用于注塑机的生产管理,IMC云平台是华为产业云创新中心的数字化运营平台,汇聚华为在技术、生态领域的积累成果,结合创新中心区域服务的能力,为区域提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服务。IMC云平台能够统一账号登录,打通应用间的账号体系,降低企业集成对接成本,实现一个账号访问所有服务;在行业解决方案上能够汇聚主流工业应用以及支持个性化解决方案推荐,提供免费的办公应用;自主定制专属工作台,满足企业客户个性化需求;提供零代码开发平台,帮助企业快速构建轻量化应用,例如打卡、调研、信息上报等。

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于2018年11月底正式签约落地厦门集美,立足于华为云搭建4个平台:软件开发云平台、智能制造云平台、鲲鹏适配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并重点发展5个方向:助力企业上云、推进制造产业生态发展、外引内扶、打造城市名片、构建鲲鹏生态。通过创新中心搭建的华为云厦门线下团队,旨在帮助和指导本地企业更好的“上云用数赋智”,并定期给本地企业提供技能培训、技术交流、品牌活动等各种服务。

21年底,王睿的欧旺莱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华为云厦门创新中心在华为云IMC工业云平台正式接入华为云应用,开始了一段MES情缘。IMC(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Cloud)是开天aPaaS面向工业企业建设的一站式工作台;聚合100+主流工业应用和解决方案,并打通应用壁垒,一个账号访问所有服务;融合OT和IT数据,方便企业进行跨应用联合分析,支持快速决策。MES是基于强大的华为云/鲲鹏云,集合了IOT、知识自动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是SaaS应用场景系统。系统轻量化部署;数据采集秒级,无点数限制;数据告警及分析分钟级;系统升级便利、扩展能力强;支持PC端及移动APP端访问,适用于PC端、平板、手机APP与移动扫码终端PDA等。系统同时具备与ERP、MES、WMS、DCS等第三方信息系统集成能力。可提供多种场景功能来满足工厂生产管理的使用:

在设备监控上,可以实现设备数据自动采集、实时监控、报警等功能,将设备生产的效率量化成指标,能够更好呈现设备效率,从而抓住效率低下设备,找出问题提高生产效益;建立工艺知识库、进行工艺数据实时监控、异常报警及分析,提供工艺参数数据的分析,从生产工艺参数的波动情况,来找出潜在可能存在质量问题的产品,从设备设置的工艺参数,来分析当前工艺卡是否具有时效,能否支持当前生产的需要。能够结合多种排程策略、行业约束条件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排程。

质检执行更便捷,自定义质检内容、标准与作业记录轻松实现;故障维修从异常告警、故障上报到维修处理实现全流程管理;点检保养灵活配置维护内容与便捷操作执行;结合车间生产场景的大屏,将设备监控、生产进度、工艺参数、质量、生产异常、维修等多维度数据进行展示,使生产可视化。

通过这次合作,欧旺莱有效提升设备稼动率15%,工艺水平提升,质量提升10%;从生产效益上看,成本有效下降12%、质检与入库效率提升25%、库存下降10%、提升回款效率30%、提升客户准交率10%;从管理上看,整体生产管理更透明,员工能力提升。欧旺莱与华为的合作,实现了创始人王睿对于企业在工艺提升、有效管理的初衷,更实现了企业在经济效益和品牌声量上的持续增长,获得了来自行业客户和行业市场上的诸多赞誉,品牌声量也获得了进一步的传播和扩大。

目前,华为工业云IMC平台已经联合多家生态伙伴,汇聚100+主流工业应用,满足中长尾工业企业不同的业务需求,截止目前,IMC企业工作台服务4300+企业用户。未来,华为工业云IMC平台将联合产业云51个基地进行全面覆盖,服务更多企业,打造让用户拥有优质体验的企业工作台。基于数智工厂生产管理与协同的系统方案,能够保持在设备监控、生产、质量等多维度的有效管控,在未来规划中,华为工业云IMC平台将进一步实现生产的成本管控,包括能耗、用料等,实现更智能化的生产管理辅助决策,包括智能化的预测性维修等服务,为企业给予最强有力的支持。

华为云产业云与伙伴们的故事还在不断地撰写,产业云基于华为云基础设施整合产业生态资源,提升区域产业数字化程度,提升区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提质增效促进企业发展,助力打造可持续发展云生态。制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的大潮已来,随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产业云也将坚定不移地打造制造企业在内的产业数字化转型坚实的数字底座。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