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芳委员: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妇联组织责无旁贷

2024-3-11 10:51:43

     农村妇女的合法权益如何保障?如何能提升女性的生育意愿?年轻人应该有怎样的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这些颇能引发网友共鸣、并频频登上热搜的妇女儿童权益相关话题,也是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王芳十分关注的话题。

    去年,王芳向大会提交了3件个人提案,分别涉及内蒙古人口发展、天价彩礼和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的问题。三件提案都获立案并得到相关部委的答复,“我对答复内容是满意的,事情要逐步推进。”王芳说。

    王芳介绍,其中《关于加强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切实保障农村妇女合法权益的提案》,在2023年11月时收到中央社会工作部的提案答复函。该答复函中提到,将从规范村规民约制定程序、引导农村妇女积极参与村规民约工作、监督落实村规民约等方面细化举措,切实加强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的作用,保障农村妇女合法权益。

    此外,去年全国两会期间王芳提交的《关于齐抓共管加大抵制天价彩礼工作力度的提案》,则在2023年9月时收到了国家民政部提案答复函。其中提到将从抓好制度设计、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强化突出问题治理、优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供给等方面细化举措,使齐抓共管抵制天价彩礼落地落实。

    今年,参加全国两会的王芳带来了5件提案,分别涉及营造生育友好环境,加强家风建设,引导年轻人树立正确的婚恋观、生育观、家庭观,青少年近视防治以及中草药价格等方面。

    王芳一直很关注女性生育意愿的相关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她也对内蒙古自治区的情况做了详细的调研了解。

    王芳在今年提交的《助力完善落实生育支持政策 共同营造生育友好环境》的提案中提到,2021年内蒙古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28‰,2022年为-2.25‰,全区19个边境旗县的人口总量平均增长率为-12.74%,且老龄化程度严重。

    王芳表示,内蒙古人口发展现状和全国人口发展形势高度契合,存在普遍问题,比如群众婚育观念发生显著变化。年轻人不把生育作为必然选择,生育意愿偏低且呈持续下降趋势。

    广告

    在王芳看来,影响生育意愿的因素多元复杂,要从多个方面入手去解决问题。比如要从适龄婚恋引导抓起,打消“恐婚”的顾虑,从维护育龄妇女权益抓起,营造“愿生”的氛围,从服务保障儿童优先抓起,增强“愿养”的意愿。同时,大力倡导夫妻共担育儿责任,“特别是要加强对男性育儿责任的宣传教育,减轻女性的育儿负担。”王芳说。

    除此之外,王芳还建议制定完备而精准的生育支持政策。推动免费婚检,同时孕前保健、产前检查到分娩结束的基本项目应有相应的政策资金予以保障,开展生殖健康教育,推动生育补贴、育儿补贴、税务补贴、住房补贴落实。落实产假、育儿假、实施弹性工作制等,帮助职工平衡家庭与工作关系、给予待遇保障。建立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医养结合机构运营补贴政策,推动智慧医养康养产业发展,进一步减轻年轻一代照顾老人特别是患病家人的压力。大力发展家庭服务产业,帮助生育家庭解决好“一老一小”照料难题。

    “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作为妇女‘娘家人’的妇联组织责无旁贷。”王芳说,未来她也将持续关注妇女儿童权益的相关问题,并为此建言献策。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