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的觉还能补回来吗?闹钟反复响会导致焦虑吗?睡眠专家这样说→

2024-3-21 14:04:36

    每隔5分钟设置一个闹钟,连续设置10个,一边把闹钟按掉,一边又在睡梦中等待下一个闹钟响起,这种感觉,只能用两个字形容——忐忑。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对于这种定闹钟的方式,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治医师于跃说,“这样要不得。”

    人们常说“不开心,睡一觉就好了”,这是否科学?晚上睡不够,第二天补回来行不行?一天睡多久才合适……针对目前人们遇到的种种睡眠问题,于跃进行了详细解读。

    ▲成都四医院医生于跃解读睡眠问题

    闹钟5分钟响一次?小心导致焦虑

    因为工作调整的关系,为了不影响白天的工作安排,市民谭先生每天给手机设置了多个闹钟。他设置的闹钟是,从早上5点开始,每隔半个小时响一次,直到早上8点。

    这种情况持续几个月后,谭先生发现,自己能在五六点的时候醒来,不过晚上根本睡不着,常常熬到天亮才能短暂睡着一会儿。

    昨晚你睡得怎么样,今早你几点起床的?多少人和谭先生一样如此设置闹钟。此前,“设多个闹钟反复惊醒可致慢性疲劳”登上过微博热搜榜首,达到了“沸”的程度。

    “不要再定五分钟一个的起床闹钟了,当然十分钟一个也不行,总之就是闹钟不要太频繁。”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睡眠医学中心主治医师于跃解释道。

    于跃说,多次睡眠被打断,从心理上来说会导致焦虑紧张,容易引起白天的疲惫感,总觉得没有休息好。同时,也会增加愤怒的情绪,觉得“我本来可以睡个好觉,但是没睡成”。从身体层面来说,闹钟“刺激”容易让人受到惊吓,导致心跳加快,久而久之,容易增加心脏负担。

    三大睡眠问题 医生给出建议

    ▲成都四医院医生于跃解读睡眠问题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针对目前人们睡眠遇到的种种问题,于跃同步为大家进行详细解读。

    首先是,大家常说“有什么不开心的事情,睡一觉就好了”,这科学吗?

    于跃认为,这种说法是有道理的,睡眠不光可以让人体快速恢复体力,而且可以对情绪进行相应的加工和调适。白天产生的不良情绪,通过睡眠可以进行弱化“加工”,从而减少负面情绪对身心的影响。

    晚上没有睡好,第二天疯狂补觉,是否科学?

    “如果只是一两次,我觉得问题不是特别大。但是如果长期这样,很难通过补觉恢复。”于跃进一步解释说,如果前一晚上没睡好,身体白天会产生很多负面指标,这些负面影响很难通过一次日间睡眠恢复。

    如果前一晚没睡好,于跃建议,接下来的第二天白天和晚上,应该保持和前面一样的睡眠节律才对,更应该关注养成自己良好的睡眠规律。从长远来看,这才是对人的身体和心理更加有益的选择。

    如何快速入睡?

    就睡眠时间来看,不同的生理年龄状态的睡眠时间有所不同,比如少年儿童可能需要8~10个小时左右,青壮年大概是6~8个小时,老年人可能只有5~6个小时。

    于跃提醒,睡眠时长只是一个相对的标准,睡眠质量如何最主要的评价标准在于第二天起来人们的状态。如果一个人只睡了五六个小时,但白天依然能够完成正常的学业和生活,那就说明睡眠的需求够了,不用刻意追求过多的睡眠时间。

    最后,于跃介绍了自己快速入睡的小方法——肌肉的放松训练。“我会做一些全身的扫描,通过意识从脚部开始放松,然后到我的小腿,一点点的放松,从下往上慢慢放松肌肉。”这个操作的效果非常好,于跃说,差不多放松完一个循环,他也睡着了,整个过程大概几分钟。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 摄影记者 陶轲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