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在制造母职焦虑?从商品化的育儿外包说起

2024-3-21 14:09:42

     育儿嫂在当下家庭中扮演的角色越发清晰了起来。社交平台上流传着“90后”“00后”高学历年轻女孩当住家保姆的vlog(视频日记),随着这些玩转社交网络的一代人的分享,让职业育儿看护在大众生活语境中变得更加受人关注。她们看起来具备专业知识、在家庭劳动中具备一定程度的职场技能,最重要的是,能够分担母亲的角色,给予儿童高质量的陪伴。

    这些特征或许并非年轻一代专有,“赌王”的儿女们就多次公开分享自己由保姆们一手带大,其中舐犊情深、涌泉相报的部分往往引发讨论:母爱是可以被替代和外包的吗?若不是就职于显赫家庭,职业保姆的终身贡献是否也有对等回报?

    有关母职意识形态的争论常常发生在“职场妈妈”与职业看护之间。麦克唐纳写:“她本来想要一场革命,却只能找到一个委内瑞拉人”,道出了这种探讨的两难。如今的社会框架下,存在更明晰、理想化,并且行之有效的答案——育儿的社会公共化,及其需要的政策福利和保障。在全球范围内,不同国家亦有不同实践。

    在《影子母亲》中,麦克唐纳关注“微观政治”,也即“权力在日常实践中传递的方式”,其实悬置了通过广泛的社会运动以争取更多权益的可能性。她着眼于“母亲”与那个“委内瑞拉人”之间的张力。谁在制造“影子母亲”?育儿嫂的处境是否完全对等于家庭主妇?卡梅隆·林·麦克唐纳在著作《影子母亲:保姆、换工与育儿中的微观政治》中探讨了这些问题。



汽车


本站所刊登的各种新闻﹑信息和各种专题专栏资料,均为财经网版权所有,未经协议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 © 2000-2013 www.waicj.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编辑QQ:1398651442